《复活》读后感
写于19世纪末的长篇小说《复活》是列夫·托尔斯泰三大代表作中最晚的一部,被认为是其创作的“最高一峰”。他没有《战争与和平》史诗般的恢弘气魄和明亮的诗意,也没有《安娜·卡列尼娜》的波澜和不安的骚动。《复活》完全是体现了一位诗人的暮年心灵的稳健和无畏的大气!《复活》是以一个农民的眼光描写俄国社会地主资产阶级社会和国家,是托尔斯泰与当时社会彻底的决裂,对其完全的否定的宣言。
小说的男主人公是上流社会的聂赫留朵夫,他是一位有名望的法庭陪审员,在审理一件杀人案中,在法庭上见到一位被指控为“杀人犯”的女子,而这个女子正是曾经被他侮辱和践踏过后而又糟蹋她抛弃她为妓女的玛丝洛娃。他的内心受到谴责,开始忏悔自己,想方设法弥补自己的过去。由于玛丝洛娃被陷害,聂赫留朵夫申冤,奔走,上述,甚至在判决后,聂赫留朵夫放弃了家庭和财产,随她一起去了西伯利亚。另一方面,通过妓院老鸨在法庭上的供词,对在法庭上的法官,院长,律师以及那些冠冕堂皇的大人物的会议,说明这些大人物才是逼良为娼的罪人,同时这个冤案虽然因证据不足一直上述到皇上,但是却一一被驳回,仍判玛丝洛娃流放到西伯利亚,当聂赫留朵夫表示愿意和玛丝洛娃结婚时,被她拒绝了。原因是为了不损害他的前程,后来她在流放中与一位革命者建立了爱情。
作为故事的女主人公玛丝洛娃,她的遭遇和不幸让人怜悯,更加让我们对俄国当时的社会风气厌恶和痛恨。玛丝洛娃是一个农民的女儿,母亲在女地主索菲亚姐妹的牛场上工作,父亲是流浪的吉卜赛人。她3岁时母亲就去世了,女地主看她长得清秀,便把她收养下来。因此,她过着一半小姐一半婢女的生活。她做女工,收拾房间,还洗些不费力的东西,有时读书给女主人听。16岁时爱上了女地主的侄儿聂赫留朵夫。那时,他是个大学生,到姑姑家来度暑假。两年后服兵役,因顺路经过姑姑家,索性就住了4天,在一个复活节的晚上,他和玛丝洛娃发生了肉体关系。临别,他塞给她一百卢布,便到部队去了。此后,聂赫留朵夫连封信也没有捎给她,可是玛丝洛娃却怀孕了。
她是那样爱着聂赫留朵夫,却被这位贵族青年一次又一次的欺骗。她不再相信人,认为一切都是欺骗与谎言。当聂赫留朵夫的姑姑发现她怀孕后,便把她从家里赶了出去。她为了生活,受尽了凌辱和调戏,生下的孩子也死了,沦落到基达叶娃妓院,成了妓女。
读到这里,我从内心憎恨这位贵族青年--聂赫留朵夫。但是《复活》中的“复活”却无处不在的冲击着我的心灵。聂赫留朵夫为了赎罪,多次为玛丝洛娃奔走上诉,并打算和她结婚,于是他的精神“复活”进入到更深的阶段。这时他认识到农民的贫困是由于地主的剥削和压迫。于是他把自己大部分的土地给了当地的农民,后来玛丝洛娃去了西伯利亚,在那里的三个月,是聂赫留朵夫彻底醒悟的时刻。他最终认清了阶级压迫的统治,无奈他无法改变它。于是他在上帝面前承认自己有罪,从此他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他的精神道德复活了。
从他诱奸玛丝洛娃,后来的不期而遇,看到了一个被他欺骗的玛丝洛娃,看到了一个妓女玛丝洛娃,看到了一个沦为“杀人犯”的玛丝洛娃。他的内心卷起狂澜,从此他尽最大的努力去解救她,这是聂赫留朵夫的良知,心灵以及人性的复活,而我们所同情的女主人公获释后,拒绝了聂赫留朵夫的求婚,嫁给一个地位不高的革命者。这是她生命,心灵的复活,也是整个俄国社会的复活。
作为世界经典名著《复活》,它揭示了人的道德的自我完善和做人良心的问题,也是人类最美好的感情的复活,体现了一位伟大诗人暮年的心灵稳健,《复活》是托尔斯泰歌颂人类同情最美的诗,是最真实的诗,书中体现了卑劣的德行,镇静的智慧和博爱的怜悯,去观察他没有一点幻想的、虚构的、编造的东西,全部是生活的本身。它把人心里肮脏的东西拿出来了,人内心很复杂,好人和坏人,善恶都很复杂,而《复活》诠释了他们.
《复活》是作者整个文学生涯的总结性作品,通过对玛丝洛娃的悲惨遭遇和聂赫留朵夫为她上诉请愿的过程,对沙皇专制制度的反人民本质进行了有力而全面的揭露。
特别推荐: 《鲁滨孙漂流记》读后感(集锦10篇)岁月静好作文(优)《狼牙山五壮士》读后感(推荐10篇)《红星照耀中国》读后感(好)《第七条猎狗》读后感(精) ,感谢查阅,欢迎交流!